close
家裡購置了一臺新的音響,這讓原本只能用耳機和隨身聽的我,終於可以享受半倚床頭偷得閒,管瑟相隨的愜意,隨手挑了一張以鳥鳴為主題的自然系唱片,配上一杯還在冒著熱氣的綠茶,我準備享受一個浮散的下午,碟片在機器中優雅的跳起華爾滋,順暢的旋了又旋,將那曼妙音樂放送進空氣中。

  悠揚的鋼琴聲溫柔的漾滿房間,綿然相連,似斷非斷,就像臨睡前母親在一旁的低吟,而俏皮的木琴聲又不時的竄出,也像不想入睡的孩子,在母親的哄弄中仍瞇著眼,吃吃的笑著。

  兩種樂器的主旋律之間混雜著大自然最寶貴歌聲,數十種難以辨認的鳴叫聲,隨著韻律的行進合諧的交鳴著。

  聽了一陣子之後,忽然覺得不太對勁,第二次重複的樂聲中,無來由的多出一段鳴囀,那聲音就像在嘴唇微開的時候用力吹氣所發出的嘟魯聲,許多又短又急的音節連成一串,只不過聽起來更加的清脆、悅耳。

  本來沒有這一段的啊?我納悶的回想著,可是它接上的時機是那麼自然──就在其他鳴叫聲之後,我開始懷疑是不是記錯了,等到下一小結開始,居然又多出了另一個截然不同的聲調,一聲長音,中間曲了好幾個彎,上下起跌,如果聲音看的見的話,那大概就像是閃電那樣吧。

  側耳了許久才確定,新添入的美聲不是從音響內傳出來的,我跑下床把窗戶拉開了一點,果然!聲音清楚了許多。

  難怪,這張唱片我聽過不下數十次了,從不記得有這兩句,大概是附近的鳥兒聽見了從音響送出的諧律,被吸引過來共襄盛舉,很快的,窗外的奏喙越聚越多,裡頭外頭同樣豐富,我也樂的欣賞這一齣意外的即興變奏曲,在這陣陣的洗滌中,我好想熱切的回應他們,有一股引抗高歌的欲望。

  事後我向妹妹說起此事,卻得到了一個幾乎要粉碎我幻想的回答:「搞不好人家是在抗議。」妹妹半開玩笑的說。

  或許吧,但我還是寧願相信,在歌聲的界域裡,沒有爭吵抗議這等事端。

  等我表達完我的看法時,妹妹嘆口氣又說:「鳥一直都在叫,只是你沒有發現而已。」

  啊?我連忙把注意力擺在聽覺上面,陣陣的啼叫果然充斥在這午後的暖陽裏,唉!人總是容易忽略最接近自己的美麗,認為那是理所當然,若不是先去聆聽唱片裡的囀歌,我恐怕一輩子都不會發現這些存在於周身巧麗。

  或許生活之中還是必須處處多留心,免的一不小心錯過許多難能的際遇,失去許多簡單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