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翻開這本書,我看到了一個冒冒失失的小孩,隨手一揮,花瓶碎裂,門把脫落,好好的雞掉光了一身羽毛,而且從此長不出來,煮個泡麵順便把養父母的廚房拉來一起陪葬。這些都讓我想到父母常常對我說的一句話:『你應該去參加敵後爆破部隊!』。從小我就跟主角亞克崔茲.史麥卓一樣,摸到什麼就弄壞什麼,被我毀掉的東西不勝枚舉,所以在看到他所引發的分崩離析,還有『天啊,又來了。』的厭煩感,總覺頗感認同。

  與廚房的忌日同一天,故事開始於男孩的生日,他收到了一份不尋常的禮物,由親生父親在十三年前寄出的包裹,準確的填著換了第二十七次寄養家庭的地址,內容物更是離奇,竟然是一包不起眼的沙。而另一份『大禮』更好,他的養父母(第二十七任)再也受不了被敵後爆破了,通知社工來辦手續,隔天一早要他準時離開。

  接下來,男孩就在各個寄養家庭中週轉,終於遇到了一個對於他的破壞總是一笑至之的養母,甚至還富饒興味地陪著他一起東毀西砸,使男孩走出陰霾,感受親情的溫輾。最後他在國際大樓拆除公司找到工作,一路爬上總裁,就職典禮上靦腆的說他非常感謝他的媽媽,後者感動的捂著嘴喜極而泣……別鬧了。

  作者,也就是書中的主角本人曾多次強調,這不是一本世俗認定『有深度』或是『有價值』的書,而是一本偽裝成奇幻小說,但實則貨真價實的自傳故事。上述的情節只會在『某某律師為受到不實指控的黑人農工辯護』之類的書中發生(華夏語的確是譯作『沒肛成故事』的樣子)。實際狀況是,男孩生日的隔天,一個老頭瘋瘋顛顛的冒出來,一下祝他生日快樂,一下說自己是他爺爺,一下又說等等會有包裹寄來,要保管好。

  「昨天才是我生日,而且包裹早就已經寄到了。」

  「泡泡定波扣!我遲到啦!」自稱是爺爺的瘋老頭驚訝的大喊。

  瘋老頭衝進他的房間四處翻找,那袋沙子早就不異而飛(翼這個字在注音輸入法真的很難選耶!),唯一的嫌疑犯只有昨天來過的社工人員,瘋老頭嚷嚷著要是那袋沙子落入邪惡勢力手中,後果將不堪設想。雖然男孩很不想跟這個瘋子繼續糾纏下去,但是突然闖進他家,用槍指著他的男人讓他沒有選擇餘地,只能跟著瘋爺爺逃命。從爺爺口中,男孩才知道這個世界遠遠超乎他的想像。

  「聽好了,」爺爺說:「哈利,你是──ㄧ個巫師。」

  搞錯了,那是另一本真實故事裡發生的事,重來。

  「聽好了,」爺爺說:「亞克崔茲,你是──ㄧ個眼鏡俠。」

  「嘎?」男孩說。

  這個世界分為兩大國度,自由國度和哈噓國度。哈噓國度的資訊、金融甚至科技走向都由被稱為黑暗圖書館的組織所把持,他們決定著人們該怎麼思考,欺瞞大眾另一國度的所有事情,所以哈噓國內才會發生使用比刀劍還要落後的槍當武器,或是裝設比樓梯還要落後的電梯之類的異常現象。而自由國度為了解放哈噓國,與黑暗圖書館對抗不遺餘力,其中最大的一支力量就是被稱為眼鏡俠存在,而眼鏡俠中最大的勢力就是史麥卓家族。

  「我們家族每個人都有一項特別的天賦,你的天賦是什麼?」史麥卓爺爺問。

  「這個嘛……我很會弄壞東西。」

  「弄壞東西,」史麥卓爺爺的聲音變的充滿敬畏:「哎呀,這項天賦已經好幾個世紀沒出現過了……」

  男孩開始愧疚自己跟這個瘋老頭玩起來,反問:「那你的天賦是什麼?」

  「你也見識過啦」史麥卓爺爺謙虛地笑著:「我的能力就是遲到。」

  「喔,當然啦。」

  看到這段,我轉頭看著明明再兩分鐘就到集合時間,還可以先去『洗個頭』再出門的妹妹。太棒了!史麥卓家族的兩個超強異能我們都有了,現在就可以殺到附近的圖書館去開無雙。

  當然事情沒有那麼單純,史麥卓爺爺不但可以讓飛來的子彈『遲到』,連身上受的傷都可以讓它『遲到』,而亞克崔茲幾乎可以弄壞招呼他的所有武器。不管是擋在面前的牆壁,還是緊鎖住的門,也都可以視若無睹的隨意進出。有了這些能力,再加上眼鏡俠才能使用的各種特殊鏡片──從追蹤足跡到放出雷射光應有盡有,他們決定要潛入中央圖書館,把被盜走的沙子奪回來。加入他們爺倆的成員包括:古代武器專家辛(能力是跌倒)、古代人類學專家昆汀(能力是說沒意義的話),剛上任的菜鳥騎士笆詩蒂(十三歲,女)。一個由教授、研究生、瘋老頭跟兩個小孩組成的隊伍,即將要潛入一個危機四伏,人人都要他們命的敵方大本營。

  「你現在知道我口中的麻煩是什麼了吧?」笆詩蒂頭痛的對男孩說。後者點點頭,開始理解對方的脾氣為什麼總是這麼壞。
  
  單就情節來說,這本書的主線非常標準,『孤兒男孩不再普通的入門冒險』,不過世界觀卻充滿著許多嶄新的樂趣,尤其是將缺點設定為天賦的這一項,非常具有巧思。世界上優點寥寥無幾,缺點卻有百百種,這種設定可以不斷提出各項有趣的能力,甚至給了讀者一種滿足的帶入感,自己的缺點似乎也變的沒那麼討厭起來。雖然作者不斷提到他討厭嚴肅議題,不過資訊掌控,愚民政策,陰謀論之類的主題本身就帶有批判性,這本書也不盡然像作者自稱的那麼『沒深度、沒意義』。

  有看過作者另外一部作品迷霧之子的人都說,很難把史詩寫作跟現在的青少年文學風格聯想在一起,我個人沒看過迷霧之子,光憑這本書來講的話,作者故意無視許多寫作禁忌(寫完以後還自己吐嘈),隨意安插設定跟世界觀的說明打亂節奏,或是常常加入不必要的描述,偏向日本輕小說的寫法,初期讓人有點眼花撩亂,組織起來稍有困難,不過也形成了一種有趣的特色。另外因為設定為自傳故事,所以主角在進行超然說明時,不會有第四道牆破碎的詭異感覺。

  對於愛書的人來說,圖書館就是通往奇妙國度的大門,就算發生什麼神奇的事也不奇怪,因此許多有趣的故事都以這裡為背景,是大多數人共同的幻想萌芽之地,再加上這本書的設定新穎,文字歡樂有趣,我想應該會很受歡迎才對。

  購買指數:趕快買,否則晚了就會被邪惡圖書館發現,查封下架。

  

  後記:

  跟內容無關的小抱怨,封底文字太簡略了,讓人有點莫名奇妙。雖然說看了內文就會豁然開朗,但是封底文字的功能,應該是吸引人去看內文,而不是讓人疑惑的把書放回去吧。

  另外一件事,我在打這篇心得時,原本靠在椅子扶手上的手臂,突然被重力吸引狠狠往下甩,轉頭一看,扶手整根斷裂,這已經是我弄壞的第三張椅子了。看到這段文字的自由國度人員,快來招募我吧,我的天賦正絕讚增強中。

  
  (有圖有真相)

  感謝皇冠文提供試讀機會。



  (以下資訊轉自博客來網站)

  (待補)

arrow
arrow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