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象在網路上看過,這部電影沒有結尾彩蛋,所以我們也沒有多作停留,字幕開始放映時就退出了影廳,妹妹喃喃的報怨著:「我覺得上一集比較好看耶。」

  「不會啊,撇開節奏稍緩跟後期時間軸跳太快之外,精彩度跟第二集差不多啊。」我持相反的意見。

  「可是我就是覺得上一集比較好啊。」妹妹好像也不太清楚原因,納悶的回答。

  「啊,」我靈光一現:「是因為這集蝙蝠俠弱爆了吧。」

  「對!」妹妹恍然大悟,隨即補了一句:「而且反派也弱爆了。」

  也是啦。或許導演是想要表達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蝙蝠俠的信念,所以強化了他凡人的一面,但是超級英雄就應該要超級啊,我要看奇裝異服的特工跳上跳下那我還不如去看不可能的任務,而且蝙蝠俠的特點就是以弱勝強,用普通人的能力跟很多很多錢硬是在激光法術滿天飛的世界中行俠仗義,漫畫裡的布魯斯還幹掉過一個神耶,結果電影裡的布魯斯不但破產,連阿福都跑了,我要看的是蝙蝠俠,不是高潭龍卷風啊,而且我對蝙蝠俠電影系列還有一個很大的不滿,就是神奇腰帶居然只是裝飾啊,一個沒錢、沒腰帶、沒阿福的蝙蝠俠……為了要大家都可以當蝙蝠俠,這特性也拔的太徹底了吧。另外讓我覺得很無力的還有,蝙蝠俠與本片魔王班恩有好幾次的肉搏戰,受忍者大師訓練的兩人,打起架來都用拳擊套路啊,你們的師父到底是忍者大師還是拳王阿里啊,而且布魯斯貓了幾拳無效之後就開始鬼吼鬼叫,蝙蝠俠什麼時候變成靠氣勢戰鬥了。

  

  不過以上的抱怨都只是我的個人喜好,不影響我對電影的感觀。

  這集在劇情上緊密的銜接第二集,但又與第一集呼應,從雙面人的事件後,通過比較嚴厲的法案,高潭市的治安逐步回穩,蝙蝠俠沉寂了八年,但是這受到詛咒的城市並沒有從此步入平順,黑暗的網羅在眾人渾然不覺中,再次地伸向了高潭。以英雄電影來說,有些非典型的出現了大量符號象徵手法,比較有代表性的就是受傷到幾乎瀕死,再從那個狀態掙扎著痊癒,另外動作片一定要有的大爆炸,我覺得在這部電影裡也是一種符號,轟然一聲秩序變為渾沌,但引發渾沌的爆炸本身又是具有規律的接續發生,有點像骨牌,破壞性動作出現的瞬間,城市中隱藏的另一面鋪倒在陽光之下,成為一幅不可逆的圖畫,這種有序的破壞非常具有反差感。

  

  電影另一個亮點就是,場景非常的具體真實,遠鏡頭的畫面把細節完整呈現,若是在某些隱諱的場景,像是地牢或下水道,運鏡會盡可能的帶過大量的細節,這樣的安排加強了觀眾的實感,配合原本寫實度非常高的電影背景,讓人產生了好像在看某地新聞畫面的錯覺,這些暴動混亂似乎正在地球的某個角落中上演。在這場戰爭中,有表現的不只蝙蝠俠,不知道是戈登局長這八年來有很多時間練等還是怎樣,他的比重幾乎跟蝙蝠俠並駕齊驅,還超過了貓女,這也是讓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故事中陷入了痛苦與磨難的不只有蝙蝠俠一個,這些人都在砥礪中有所成長,蝙蝠俠頂多只是變回了蝙蝠俠而以,但是他們卻蛻變成英雄。

  
  

  至於反派的部份,雖然就主觀感覺來說,真的是弱爆了,但是如果不是從觀眾視角的話(導演真的給太多線索了,回億畫面搞不好還比角色本身的記憶還清晰。),從角色觀點來看的話,這些人的計畫周密,紀律嚴謹,第一段的空中『劫機』讓人眼睛一亮(除了有點小BUG),不過因為電影太長,應該很多人看到後面都忘了,只記得班恩是一個講話含糊不清,又很愛抬槓的暴牙蘇,這真的很可惜,電影節奏很像是回合制戰略,每個角色動完輪下一個,分配的時間有限,很多線索給了之後馬上收掉,來不及思考只能忘卻。除了一些很刻意的伏線畫面以外,大部分的細節都很稱職,至少都有存在的必然性,格局也很宏大,導演很全面的講述整個故事(這或許是缺點?不要再給我看警察吃便當的鏡頭了,快把畫面轉回蝙蝠俠啊。),把每一個角落都呈現在觀眾面前,因為電影的重點不只是蝙蝠俠,還有這個城市本身,她的面貌,她的個性,她的人民,她的一切。

  
  

  黑暗騎士系列的電影就此劃下尾聲了,真的非常可惜,從青澀的第一集(導演說教意味濃厚,每個人都可以出口成章,長篇大論,當時我戲稱那部叫做,蝙蝠俠開戰時刻之每個人都是忍者大師),到第二集的高潮,最後則是完整的收尾,貫徹了導演的想法與信念,接下來版權就要交出去了,新的蝙蝠俠或許有會爆炸蝙蝠鏢,或許神奇腰帶裡會有堪比小叮噹的道具,或許還可以跟超人來個你儂我儂,但是能夠如此真實,如此活生生的蝙蝠俠,應該很難再有了。



附表一:個人評分(單項滿分為十分)

  劇情:8(很全面,不過蝙蝠俠不是重點啊。)
  節奏:7(稍亂。)
  人物:9(小市民也能出頭天。)
  演員:8(哥登局長大心。)
  掌鏡:8(很多畫面設計的很有巧思。)
  配樂:6(沒印象耶)

  額外加分:無。

  平均:7.6

附表二:吐槽紀錄

  「驗DNA的方法不是只有抽血吧,要是人家採表皮細胞怎麼辦?」

  「這傢伙就是羅賓吧,一看就知道了。」

  「你們的武功究竟是?」

  「戈登局長的等級變高了耶。」

  「脊椎是這樣治的嗎!」

  「你會講英文啊!」

  「不要叫人家在隨時可能會破的冰層上點火啦!」

  「這到底是貓女還是蝙蝠女啊。」

  「喔喔,沒想到可以看到真人的龍虎亂舞耶。」

  「這女的握槍的姿勢也太標準了吧。」

  「為什麼一把菜刀可以輕易插進刀槍不入的蝙蝠衣裡啊?」

  「這表情真有喜感。」

  「為什麼這麼重要的特寫鏡頭……他要用這種姿勢倒下?」

  「親親時被鼻子刺到了,感覺好痛。」

  「不要把中子彈這樣鏗鏗鏘鏘的到處撞啦!」

  「什麼叫熱血警察去當蝙蝠俠啦,那是叫他去當羅賓,我期待他看見那件紅綠制服的表情,他一定會說:『你要我穿這玩意……我還是回去當警察吧。』」



附表三:電影資訊

(以下資訊轉自奇摩電影)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The Dark Knight Rises

上映日期:2012-07-19

類  型:劇情犯罪動作

片  長:2時45分

導  演:克里斯多福諾蘭

演  員:克里斯汀貝爾、安海瑟薇、湯姆哈迪、瑪莉詠柯蒂亞、喬瑟夫高登拉維特、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官方網站:TheDarkKnightRises.com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