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沐恩家會使用NAS,我也不知道它的詳細定義是什麼,但是可以想像成一種網路硬碟,能隨時透過網路芳鄰或是FTP連入,現在大部分的裝置都有提供跟此類儀器連動的功能了。那這個到底有什麼用呢?除了定期的資料備份變的很方便外,還可以把多媒體檔案存在裡面,不佔用本機電腦的空間,而且在不同裝置中共享檔案也變得更加容易了。






  照片中可以看到兩臺,分別是前後兩代,原本的那台壞掉了才會買新的,還因此發生了悲劇,這個等會介紹土司盒的時候在一併說明吧。機器的形狀非常方正,不浪費多餘的空間,靜靜的躲在角落,儘量減少存在感。正前的垂直面印有公司的商標,以及許多的指示燈,告訴你機器現在的狀態(雖然我從來搞不清楚那是什麼意思。)。

  


  黑色的外殼看上去十分舒適,在底部附有一個支架,可以把本體卡在上面,我不知道這個用意是什麼,好像反而更不穩了,可能是為了要加強散熱,畢竟NAS的概念就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二十四小時都開著不休息,積熱也是很重要的問題。

  
  
  (支架與機器合體。)

  機器正反面各有一個USB插口, 接上印表機的話就可以作為列印伺服器,可以遠端列印,我們全家透過這個共用一臺印表機(除了因為不明原因無法連上網路芳鄰的可憐妹妹。),因為機器放在我房間,所以我常常半夜被突然動起來的印表機嚇到,或是當信差各層樓送件,方便到別人甘苦到我。理論上這個接口還可以插擴充硬碟,不過我沒有測過。

  


  光靠機器是沒辦法運作的,還需要安裝硬碟在裡面,這個型號最多支援到容量3TB的硬碟,在機器前端的底部有個寛線一字螺絲,能用一塊錢銅板輕鬆的打開(如果用的是別的工具恐怕就沒有這麼輕鬆了,我用直尺用到兩邊都刮花了還打不開。),裡面是一個可以容納硬碟的空間,裝入後第一次啟動會花些時間進行設定,操作系統是基於Linux,完成之後就可以使用瀏覽器透過特定的IP位置連進機器了。



  

  除了前面提過的儲存功能外,銷售公司還提供了許多軟體套件,沐恩最常用的功能就是P2P下載,BT只要把通訊檔往特定位置一丟就會自動開始下載了,驢子的話沐恩目前沒辦法正常使用。這套裝置的確增加生活的樂趣與便利性,在家中區網分享資料變得既方便又愜意,如果有這方面的需求可以參考看看。


(操作介面。)

我愛謀斯特 Includer 2 海納王2號:



  土司盒是個低矮圓胖的方盒,中央有個硬碟的插入口,置入硬碟時看起來有點兒像烤麵包機把土司彈出來的模樣,因而得名。為什麼會把這兩個放在同一篇文章裡,因為會買土司盒完全是因為這個NAS的關係啊,我原本使用的是NAS是ZyXEL NSA-210,有一天突然沒辦法連進去了,想想也該換了,就買了新型號把之前那塊硬碟直接裝進去。



  然後悲劇就發生了。我原本以為只要不執行開頭的設定動作,即使硬碟無法被讀取到也不會有事,但這種的總是事與願違,兩代機種使用的硬碟檔案格式不一樣,所以對新的機器來說,這只是一塊只有一百咩可以用的奇怪硬碟,完全讀不到東西,其他的空間被未知占滿,為了要把這些珍貴的資料取出來,就買了可以方便外接抽換硬碟的土司盒。




  盒子的中央就是硬碟槽,有個可以往內的活蓋,大的硬碟可以直接插入使用,而小硬碟則可以對準蓋子上面預留的方形洞口軋入,這樣的設計十分便利直覺。盒子本身重量不重,但質感堅固穩定,對外的接口還有開關都在背後,使用USB3. 0,增進檔案傳輸效率(對我來說沒差就是了),在硬碟置入並通電的狀態下,盒面上的指示燈會亮起,這燈也有防呆作用,可以讓使用者用退出按鈕移除硬碟時,確認電源是否已經關閉。



  東西買回來後我立刻接上電腦,毫無懸念的什麼也抓不到,Windows system沒辦法讀取別的系統檔案格式算是常識了,所以我在網路上抓了Linux系統的live CD, 但還是只讀到一百咩,我推測應該硬碟的檔案標頭被改掉了,想到家裡所有的照片都存在裡面,不禁手足無措了起來,好在爸爸認識一位高手:葉博士,他教我怎麼用指令mount硬碟,取得資料之後這個東西暫時沒有繼續使用了,但是我計畫以後買些硬碟,然後用這個直接直接當做備份工具,畢竟在這個影片動輒十幾GB的時代,用光碟儲存感覺不太現實了,我想以後應該就不會繼續盯著變紅的剩餘容量煩惱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AS 吐司盒
    全站熱搜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