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長的英俊瀟灑的年輕男人,每晚都會夢見一個溫柔婉約的女人,兩人相知、相戀,某日他們忽然發現……原來夢中的情人,也存在於現實之中。



  以上就是戀愛夢遊中的劇情簡介……才怪,沐恩不知道電影公司這麼厲害,可以把原名是睡眠科學的電影翻成這種俏皮又帶點詩意的名子,雖然很容易引起誤解,讓期待看到夢幻愛情文藝片的情侶們,看到一部男主角怪,女主角跟著耍呆,兩人到最後都不像有結果的電影。

  電影的開頭就是一個非現實的場景,由瓦愣紙搭建的攝影棚,很像是人們在小時候玩伴家家酒時,為了加強情景會建造的東西,男主角史蒂芬站在台中央,解說著形成夢境的元素,淡淡的煙霧漸漸瀰漫而出,史蒂芬轉身悄悄的拉開通往後台(潛意識)的布幕,走了進去。

  電影裡對一些夢的特性都有很詳盡的表現,像是影片中的第一個夢,由無數渲染的水彩來構成畫面,夢境情節則由男主角口述,在外人的眼中.夢的確是這樣子的,只是許多的化學物質在互相作用,真正經歷的的感覺,只有作夢者本身知道。而夢中史蒂芬提及的:「這不是公爵(duke)艾靈頓,是鴨子(duck)艾靈頓。」就是夢境會產生諧音字錯置的表現(雖然稍微有些牽強)。

  

  由於這部電影強調夢的表現,所以吸引了沐恩的興趣,而這部影片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運鏡不是很穩,畫面常常在搖晃,不知道是不是法國電影都有這樣的風格,還是導演故意要給人一種不真確的感覺,至少這不會影響我的觀賞心情。

  史蒂芬是旅居國外的青年,因為母親幫他安排的一份工作而回到法國來,片中剛回到家中的史蒂芬,四處探索著,回憶這記熟悉又陌生的空間,貼在冰箱上的照片具有強烈的超現實風格,也再次強調了這部電影的主題。

  

  進入公司後,原本以為是要前往設計新月曆的史蒂芬,大大的失望了,因為他的工作,只不過是在月曆上方編排贊助廠商的商號而已,而他熱心的像老闆解釋他的創作概念,一連串的災難圖像,這企劃很快的被否決掉了,老闆認為月曆上還是只有裸體女郎最好。(法國的月曆真的是長那樣子嗎?真可怕,活像裝檳榔的盒子。)

  (刮鬍子被弄傷:進入社會不順遂?)

  當天晚上他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在工作台上,手掌越來越大,難以抓取那些細小的商號紙片,要處裡的工作越堆越多,最後他站了起來,推開他的同事,衝進老闆辦公室,把老闆趕走,將自己的圖畫貼在牆壁上,最後打開窗戶,飛了出去。

  

  這段夢境應該是遵循佛洛依德的理論設計的,有關願望的實現,手越來越大是想要掌控自己的生活,也幫自己不想工作找藉口,最後的飛翔則是嚮往自由的具像化。

  對工作絲毫激不起一點熱情的史蒂芬,萌生回到原本的國家的念頭,此時他的隔壁搬來一位女性,在因緣際會之下,他被她所吸引,決定留下並追求她。

  而那位鄰居的名子,就叫做史蒂芬妮。在幾次的接觸後,史蒂芬知道史蒂芬妮的興趣是製作一些手工藝品,這更加吸引了從事藝術創作的史蒂芬,兩人興奮的討論作品的架構,渡過一個愉快的下午。

  在那天晚上的夢中,男主角寫了一封短籤,想要跟史蒂芬妮解釋自己隱瞞了住在隔壁的事實,本以為這一切只該在夢中發生,沒想到他好死不死的夢遊了,真的將那一封信塞入史蒂芬妮的住處,在醒來後連忙去取,原以為還沒有被發現,其實史蒂芬妮早就看過了,只是在史蒂芬來拿時悄悄的放回原處。

  史蒂芬妮跟她的朋友覺得這個人真是好玩,抱著看笑話的心態,邀請史蒂芬來家裡作客。結果她們三個人真的成為了好朋友,雖然他們的關係不錯,但是史蒂芬妮始終只想保持朋友關係,為此深感苦惱的史蒂芬做了好幾次惡夢,為了不讓自己在受惡夢所苦,他設計了一個小裝置,讓自己一進入快速眼動睡眠時就啟動音響,好誘發可以控制夢境的清明夢(注.1)。

  

  (注.1:這個方法有沒有用因人而異,不過根據國外夢境實驗室的說法,大部分的人都沒用。)
  (  :想知道什麼是清明夢,請點此。)

  兩人相安無事的渡過三個月,期間史蒂芬的工作越來越穩定,他的企劃案最後也被接納了,不過他還是因為史蒂芬妮一直不肯接受他而煩惱,最後他自顧自的解釋,史蒂芬妮一定已經有一個比他更好的男朋友了,雖然電影裡史蒂芬妮解釋成史蒂芬又分不清虛幻與現實了,但我認為史蒂芬其實是知道的,只是不願意承認史蒂芬妮不跟他交往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他毅然決然的說要和史蒂芬妮斷絕關係。

  聽到史蒂芬這麼說,史蒂芬妮非常難過,我猜想她也是暗暗地喜歡史帝芬的,只是還沒有準備好交男友,況且兩人就算不是情人,也是感情很要好的朋友,怎麼能這樣說絕交就絕交,她邊哭邊背出史蒂芬之前寫的短籤的內容,這讓男主角非常驚訝,他以為女主角是從夢境中得知內容的,更加認為兩人心靈相犀,史蒂芬妮同意兩人先約會看看,但是在男主角前往約會的途中,他又陷入了幻覺,讓他以為史蒂芬妮只是應付他而已,根本沒有去赴約,氣急敗壞的他來到史蒂芬妮家門外質問,但其實史蒂芬妮還在咖啡店裡等他,最後男主角因為用頭去衝撞史蒂芬妮的門而昏倒了,同時史蒂芬妮也因久候不著離開咖發廳,經過這件事,男主角決定要離開法國。

  在他離去的那一天,史蒂芬去向史蒂芬妮道別,兩人談了一會,男主角發現自己還是離不開她,於是他打消出國的念頭,留下來,希望有一天可以讓史蒂芬妮接受自己。

  (以下資訊轉自奇摩電影)

  戀愛夢遊中 (The Science of Sleep)

   上映日期:2007-04-20

   類  型:奇幻愛情

   片  長:1時46分

   導  演:【王牌冤家】米歇爾龔特利

   演  員:【摩托車日記】蓋爾賈西亞貝納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數位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blog.sina.com.tw/sleep

          http://wip.warnerbros.com/scienceofslee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