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我們家曾經在王品台塑吃過一次飯,從此再也沒有進去過,今年我研究所畢業,妹妹考上北京大學研究所,雙重慶祝之下,我們又來到這間睽違已久的餐廳。其實我們原本是想要吃桃園的法國餐廳法諾,但是一人一千五的餐費引動了爸爸跟良心的兩倍苛責,再加上王品有九折卷,算一算兩邊差價高達一千兩百元,幾經權衡,我們就改道(沒打錯字啊)王品台塑了。



  王品集團的裝潢風格似乎都很雷同,整體的光照偏暗,每張用餐的桌面加上一盞主燈,並且大量使用同色系的裝飾,就我們用餐的這家來說,使用的是銀灰色,不管是餐巾、桌布、椅面絨布、牆面跟地毯都是類似的色系,甚至連擺放餐具的夾板櫃也貼上偏黑的灰皮。在同調性這麼高的空間中,有點容易喪失對週遭環境的注意力,或許這是讓客人聚焦在食物上的一種策略吧,我個人來說不喜歡太幽暗的用餐環境,一方面照片不太拍,另一方面是在視覺迷離的狀況下,聽覺會有所補償,週遭的雜音感覺變的更明顯了,當天有小孩子一直在尖叫,而且八成桃園同一天生日的人都在這了,生日快樂歌不絕於耳……至少來幅畫讓我轉移注意力吧。



  桌上已經預先擺放著兩碟抹醬,奶油黃的像從繪本上剪下來的一樣,鵝肝醬看上去閃耀著高級的光輝,輕啜一口清涼的開水後,服務生托著盛放麵包的鍋蓋(?)開始送餐,每人拿到了可頌跟雜糧麵包各一份,兩者的體積都不大,大約半個巴掌,可頌看上去有點軟塌,雜糧麵包則長的非常紮實,是漂亮的褐色,表面有些許的縐褶,造型圓胖討喜,當然是迫不及待的撕開,用餐刀抹起鵝肝開始品嚐。


  如預期的,可頌的口感不算好,表層的酥感沒做出來,內部還有些油膩,雜糧麵包則是非常的香,麥的風味很明顯,好像還隱約聞到一點可可的味道,後來我離桌去上廁所,經過廚房也聞到那裡飄滿了同樣的香味。妹妹在啃麵包的期間漫不經心的挖起一點鵝肝放進嘴裡,隨急驚訝的喔了一聲。



  「這東西比我想像的好吃耶,是什麼啊?」

  傻孩子,那個就是鵝肝醬啊,不過品質的確也不可能太好就是了,鵝肝的滋味是一種很鮮明的味道,鑑別度很高,小小一口就有盈滿整個口腔的擴散力,不過有點鹹,除了鵝肝表現稍有亮點之外,奶油除了很黃就沒別的優點了,我只記得口感很柔軟。



  在我們抓住服務生,用看似溫文儒雅的態度請她再續一份麵包跟鵝肝時,餐前酒跟沙拉也送到了,我一般是不喝酒的,但是一客要一千三的套餐,就算端來的是硫酸我也會喝下去,服務生沒有介紹這是什麼酒,感覺像是汽泡酒,但是那波瀾不驚的酒體讓我下判斷時猶豫了。母親的那杯還有稀疏的氣泡,我的這杯就像湖泊一樣寧靜,為什麼同時端來的酒會差這麼多。酒色是近乎透明的淡黃,就像……形容之前我稍微說明一下好了,晨間的曦光跟沖了十幾次的茶水這兩句話可以用來形容同一種東西,差別只是前者多少可以引動食慾,基於它氣泡比我的頭髮還少,以及整體套餐價格,我選擇了後一種形容,至於味道……恩,有酒味。

  

  服務生把沙拉一一送到大家面前,親切的詢問我們今天是否有慶祝活動,我們支支嗚嗚了好一會,最後媽媽才說我們來慶祝畢業跟妹妹考上北大這件事,對方回答會贈送雞尾酒來慶祝,隨即回到廚房去準備了,在等待雞尾酒時,我們開始享受沙拉,我的法式杏包菇看上去很氣派,一隻粗壯的杏包菇從中剖開,交叉相疊,閃著水嫩的亮光,旁邊附送了兩種沾醬,分別是塔塔醬跟一種類似水餃醬的辣醬油。



  杏包菇很可口,飽滿多汁,口感脆韌,只可惜最外層的部份還是稍微老了一點,咬下時中間都已咬斷,兩邊硬是留層皮,我個人覺得搭配塔塔醬會因為太油膩失去了杏包菇清爽的特點,套句我爸的名言,松露放紅酒不如配醬油,套用在杏包菇上也適用。沙拉處理到一半,招待的雞尾酒送上了桌,顏色是偏淡的紅色,隨著酒面的搖晃紅色逐漸加深,這時才注意到酒體是透著漸層色往下,最下方近乎透明。杯中飄浮著一朵玫瑰花茶的花苞,讓酒的氣味沾滿了玫瑰的香氣,旁邊還有著一塊紅色的冰塊,我不知道那是什麼,因為拿起來嚼沒味道,只知道調酒的顏色是從它而來,味道很勻稱,沒什麼酒味,比上一杯好喝。

  

  在喝酒時,服務生又過來整理桌面,同時祝我跟妹妹畢業快樂,正寒喧時,湯品由別的服務生送了過來,我點的松露海鮮濃湯,分為一盤兩碗,左邊是稠稠的一壺湯,有點類似紅咖哩的顏色,上面飄浮著一抹白奶油,右邊則是映著鮮綠的蒸蛋,波菜的碎末浮在最上層,一只蝦仁曲著橫過蛋面,像是煙波上的一座小橋。服務生叮嚀著可以先依序品嚐兩者,再把它們混合食用,我依言,舀起一口湯,稍縱即逝的味道飛快的從舌尖上掠過,為什麼說稍縱即逝呢,問題出在它的口感上,湯的結構很鬆軟,有點像吃棉花糖那種感覺,剛放進嘴裡的東西不知為何一下就消失了,可能是因為湯的溫度非常的接近體溫,太順口就毫無阻礙的滑進食道裡了,雖然我比較喜歡熱一點的湯,但是這種質地好像滾太高溫容易焦掉,所以也沒辦法。




  接著我又挖了一些蒸蛋來吃,口感還算綿密,但還沒有到達茶碗蒸的程度,碎末的存在感很明確,吃的到一點點青菜的甜味,老實說兩者都沒有給我太強烈的感覺,湯有味道但口感稀薄,蒸蛋口感頗佳但味道清淡,不過混在一起以後,兩邊的優缺互補,口感跟味道都相互提昇,原本迅速消退的海鮮滋味被留在了口腔中,變的持久回味,的確是蠻令人印象深刻的轉變。


(話說,松露在哪裡啊?)


  幾乎同時,主餐跟配菜還有烏梅汁一起上桌,配菜有黃澄澄的蜜地瓜、綠花椰跟醃梅,一句話解決:地瓜甜軟,梅子無味,花椰菜就……只是個花椰菜。至於烏梅汁是做成冰沙的形式,白棉棉的一杯越往下顏色越深,因為我忙著拍照,等我喝它的時候已經有點融了,冰沙的部份喝起來像稍硬的奶泡,滑溜順口,事後又叫了一杯,冰塊比較多,但喝起來還是一樣柔和,不過味道就不太有印象了。


(看縮圖很ok,看電腦才知道拍糊了。)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主餐的部份,我點的是台塑牛排佐犢牛肋排,牛排的形狀很結實,表面沾著些許的香料,有些被烘烤成黑色的顆粒,我印象台塑牛排標榜用中國風味的醬料醃製入味,口感什麼什麼的,但是我面前這一塊……看上去很堅硬,肉紋深不見底,好像很乾的牛排,真的是傳說中的台塑牛排嗎?切下一塊丟進嘴裡,恩……實際吃起來是沒有看上去那麼乾啦,但是味道非常熟悉,我嚼著嚼著忽然發現,這不就是牛肉乾的味道嗎!而且還是新x洋的!


(此木為柴,山山出。)

  原來所謂的中國風味就是牛肉乾的味道啊,只差吃起來沒那麼乾而已!真是無法反駁的合理,添加了醬汁之後雖然獲得了些許的濕潤,不過味道更接近牛肉乾了。不知道是不是我面有難色的在那邊咀嚼,服務員突然靠近建議我先吃犢牛肋排的部份,說趁熱吃味道比較好,也對,牛肉乾就算冷掉再吃還是很好吃的嘛。


(因火成烟,夕夕多。)

  肋排共有三根,以一個整體進行烘烤,食用時沿著肋骨間的交界切開,帶點粉色的肉隨著刀鋒的擠壓流出肉汁,我只能說比牛肉乾好吃太多了,肉嫩味入,筋彈骨香,直接灑上岩鹽比沾醬料更美味(事後聽家人說,他們的主餐也是沾岩鹽比沾醬料更適合),王品在上主餐的時候,有發給我幾張錫箔紙,原意是讓我們文明的使用刀叉將厚肉的部份切食完畢後,再包起骨頭末端輕啃韌帶牛筋的部份,但是野蠻如我發現肋排比牛排好吃後,就直接拿起來展現粗人奧義大口吃肉了(至少我還記的用那張錫箔紙),看著旁邊依然完整的台塑牛排,我暗暗想著,如果有再來的一天,我絕對不會再點這個。




  西餐最完美的結尾就是甜點,成敗就看這一味,做的好,再差的主歌都能有個完美的尾聲,做的不好,再美的旋律都會掺進不協雜音,首先是幫助消化的水果,其實這應該比較偏向中式的上盤,不過有的吃什麼都好,水果還算不錯,水份甜度都有中上水準。



  再來就是讓我引領期盼的甜點了,我點的是玫瑰纖果巧克力塔,我原本以為是類似蛋塔的甜點,結果他真的端了一座塔來,我的甜點明顯的比家人的高出一個頭,最外層是用薄型的軟黑巧克力包裹,遮的嚴嚴實實,再用四道相同薄度長條狀軟白巧克力做出緞帶的視覺效果,塔的上方有一朵精巧的白玫瑰,點綴著幾顆閃著銀光的素材,花朵與緞帶沒遮住的部份灑滿了可可粉,讓人更加好奇內容物是什麼,期待拆開禮物瞬間的驚喜。



  因為沐恩手實在不夠巧,所以叉子一剖下去就支離破碎了,所以照片少了斷面秀,我也很難清楚的描述蛋糕的層次,只能就我吃到的感覺來回憶,沐恩讓高塔倒下之後,很自然的從底部開始吃,下方的中段是已經偏向液態的巧克力,裡頭包著核桃等一些堅果類,既脆實又渾厚,底下鋪著極細的巧克力脆餅碎塊,保留著清脆的口感又不影響整體的柔軟,中部再以巧克力蛋糕區分上下,上半部的口感則有點像提拉米蘇,滑順可口。



  最後的那朵白色小花,我原本以為也是巧克力,就整顆放進嘴裡,開始嚼之後才發現那是牛軋糖,非常難咬,但是都已經吃進去了再吐出來實在有點噁心,所以我花了好多時間在那邊心急的嚼啊嚼,等到我拼命的催花完畢後才得以解決剩下的蛋糕。雖然說蛋糕還是有點偏甜,不過因為口感的變化實在豐富,造型也唯美討喜,所以我覺得算是很成功的一道甜點。



  飲料的部份也出乎我的預料,我吃過的王品集團餐廳,意見單上的飲料項很少有超過普通的,不過這次點的奇異果黑醋栗汁很不錯,風味協調,混合的水果都有保持各自的特色,沒有特別搶味,順口的甜度成功舒緩了大餐的味覺疲勞,我給它打了特優。


  結束了這一餐,我想起了上次之後就十年未歸的原因,現在的心得還是一樣:『這不是一間需要一來再來的餐廳。』,餐點雖然不差,但是我在心底卻沒有得到如此高價的享受,若是像十年前一樣附餐可以無限續點還好說,現在我比較寧願去吃西堤,不過話說回來,王品是我目前吃過最貴的餐廳了,或許我再往上晉級,吃到松露之家或是一客三千的日本料理什麼的,或許就會覺得王品是家經濟實惠的好店吧。

  更多照片請至:

  痞客幫相簿(依相簿狀況刪檔):[桃園市]王品台塑牛排(桃園中山店
  Facebook相簿(原則上不刪檔):[桃園市]王品台塑牛排(桃園中山店)

附表一:個人評分(單項目滿分為十分)

  服務態度:9.5(王品的驕傲,不會因為價格高低而變動。)
  就餐環境:6(當天真的很吵,環境也真的有點老舊單調。)
  價格合理:6(其實勉強還不算太不合理啦。)
  食材品質:7(就我吃到的部份大概就這樣分數吧。)
  餐點份量:7(OK。)
  口味調理:6(OK。)

  額外加分:無。

  綜合平均:6.9
  CP值:0.73(不算太好)
  
附表二:當日點餐價位

  NT:1300。(因會員優惠卷免服務費。)

附表三:店家資訊

  http://www.wangsteak.com.tw/
  電話: 03-3391650
  地址: 桃園市中山路546號
  營業時間:11:30 - 14:30
  (最後點餐時間 14:00 )17:30 - 22:00 (最後點餐時間 21:00)
  停車場:凡消費用餐,可享特約停車場免費停車


arrow
arrow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