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唸大學的時候,圖書館一直是我的好朋友,跟只有把閱覽室當K書場所的同學比起來,裡面的藏書才是我最大的寶藏,身處工科,在同學眼裡對我這種另外帶包包裝課外書的行為很不以為然,某天看到我讀『第一人稱複數』(多重人格者的自傳)時更是被奇怪的書名稿的莫名奇妙,接著他們就登入我的借書紀錄,一頁一頁瀏覽,看的奇怪的書名就哈哈大笑,就這樣笑了一整的下午。

  如果他們看到我現在要寫心得的書:馬通上的阿拉丁,一定會笑得更開心。

  我對冰老師的書一直情有獨鍾,以前曾經寫過他第一本著作自爆咒文搜索小組的心得,聽書名就大概知道,作者的是屬於有點無俚頭,利用合理發生的不合理情節來引人發噱,歡樂的寫作風格。至於馬桶上為什麼會有阿拉丁,這是因為阿拉丁年老分財產的時候,把神燈的法力分成十份交給所有的小孩,而那些孩子又因為各式各樣的原因把自己的神燈變為各種器具,然後神燈就這樣越分越小,型態也越來越多,終於讓主角在學校的廁所裏碰到了阿拉丁神桶。
 
  在這個系列中,我覺得冰老師的風格跟以往的作品有些許的不同,從前的主角就算一開始表現的很正常,但很快就會跟著插科打渾,但這次的主角似乎硬是保留了一份常識人的自覺,就是從『演喜劇的』變成『喜劇演員』那種微妙的差異。系列作分成四級,還記得第二集上面的說第一集只是序章,這還說的真對,因為第一集的篇幅實在偏短,收尾也有點平淡,不過當時是為了參加台灣角川的比賽,所以這樣也沒辦法。

  第二集的故事分成兩個部份,男女主角在兩個不同的世界分線進行,有趣的是兩邊在寫法上有些許的不同,描述女主角所在的世界時,用字會比較詳細一些,並且帶著一點童話夢幻的氛圍,而描述男主角這邊時又回復慣用的直白文字,不過這個差異隨著劇情演進快速消失,就像男女主角的個性也隨著時間推演越來越像一樣。三、四集加入較多的嚴肅元素,可能是存在主義之類的我也太不懂的東西,故事中的環境被大大的顛覆,成為了前期想像不到的態勢,不過儘管是到處都是殘屋敗瓦的殘酷現實裡,冰老師還是拼命地在各種地方塞笑點,明明是很糟糕的狀況嘴角卻一直上揚,矛盾的疲勞不斷累積。

  全文四集的故事裡有很多的轉折,而且比髮夾彎還折,有時搞不清楚到底是事先規劃還是臨時起意,有些看似很重要的設定,像是會變成機器人的馬桶神燈,到後面都被不斷冒出的新東西掩蓋,馬桶神燈的戲份可能比抱怨自己戲份少(並且還自稱美少女)的看護的戲份還少,全部看完的感覺,我覺得篇幅應該可以在濃縮一點,故事的步調應該是設定為沿著主線直直向前,但這條沒有支線的幹道卻有點彎彎扭扭的,讓人覺得作者也在猶豫最後的終點到底該往哪個方向,而且在前方領頭亂跑的同時還老是往後面苦追的讀者們猛丟笑點,我只能說這是一種很奇特的閱讀體驗。

  購買指數:如果不是很習慣冰老師的風格的話,最好從神歐巴桑開始看起。



後記:

  因為故事結構的緣故,裡面可以著墨的部份也不少,好久沒寫小說的我有點手癢想寫個同人玩玩。




以下資訊轉至博客來網站:

馬桶上的阿拉丁 1
作者:風聆/作者、kurudaz/插畫
出版社:台灣角川書店
出版日期:2009年06月1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371282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