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禮拜心得文連發,因為我已經揧掉好多進度了,自從跟自己約定看完書一定要寫心得之後,我變成拼命買書,然後都不敢看,我想這有一點本末倒置……

  我以前一直覺得,百度是一間由萬惡共產黨扶植起來的企業,看完這本書之後,我的想法……一點都沒有改變,百度果然是一個由萬惡共產扶植起來的企業。雖然他們的確具有成功的條件,但不代表這樣就有能打敗Google,至少沒辦法贏的這麼愜意。

  好,我的心得寫完了,我可以去看新的書囉,耶!(被揍)

  好啦,我還是說一下內容好了,本書作者整理了他認為百度以及百度負責人詹仁宏之所以會如此成功的人格特質與態度,並且蒐羅許多世界上擁有相同特質的知名企業例子(或人物)作為引證(正反例都有,也有台灣企業案例,是郭董,非常著名的日本搶人事件),每章的結構大約為以下形式,首先說明要介紹什麼樣的特質,他假定讀者是資歷尚淺的社會人士,用近第二人稱的口吻引導讀者進入狀況,接著舉例百度總裁李彥宏如何是在什麼狀況中表現出這樣的特質,再列舉百度企業內員工表現出相同特質的情境與結果,最後舉例其他企業的事政,最後再以條列的方式把這項特質進行更具體的說明,文末還會附上一個明顯因為給予條件不足或是沒有絕對正確答案而無法回答的問題,例如:

  你是一個人資,員工對餐廳普遍感到不滿意,你考慮引進兩家餐廳彼此競爭,請問你要怎麼做?

  鬼才知道。沒有公司員工的客層,場地大小,地域位置,市場生態之類的條件,誰能回答這個問題?不過這一系列問題也不是真的想考你,大概只是想激發讀者的思考。

  裡面有幾個篇章讓沐恩特別有所思索:

  人要做自己喜歡,且擅長的事情(還要能養活自己):內容大體是說百度只專注在搜尋引擎上,不去跨足遊戲之類的非擅長產業。

  遇到新事物,先看看別人怎麼做的:說明遭遇未知問題時,正確的學習態度是什麼。

  一個人最需要的能力是判斷力:如題,但內文沒講到該怎麼訓練判斷力。

  迅速迭代,越變越美:說明進行研究時,不要想著一步到位,或許可以先推出不夠完美的版本,獲得回饋後再進行改良。

  主動分享:百度內部所有的技術都會存在一個共有平台內,可以隨意查詢、研究,可以提升企業整體的技術力。

  數據會說話:如題。

  百度在沐恩的感覺中,還不是那種超凡絕倫的企業,所以與其說這本書利用百度成功來教導大家,不如說條列百度到底有多優秀,這29個提醒有不少會讓人想吐槽『啊不然哩』,不過收集這麼多事例跟百度內部的小故事,還算值得一看。

  購買指數:不至於字字珠璣,發人省思,但還是能夠從中學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立志 職場 百度
    全站熱搜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