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某些原因,我直接看了賽德克巴萊的下集。緊湊而綿密的戰鬥接連不暇,讓人懷疑導演是不是把情感鋪層全部擠到上集去了,完全不用擔心不知道人物關係會感到模糊,因為他們不是很快就死出螢幕外,就是只存在著砍人與被砍這兩種關係。

  

  戰爭並不是不精采,甚至可以說是非常優秀,高速的鏡頭,演員們矯健的身手,把游擊戰的飄忽不定,瞬前忽後表現的很好。兩軍交戰的特性皆有表達,善用地形優勢的塞德克族從各種超乎日軍想像角度射擊,從看似沒路(可能也真的沒有)的地方鑽出來,伏擊時像石頭般與自然融在一起,突擊時形似雲豹山豬剛猛無比,可以感受到賽德克在這片土地的庇蔭下戰鬥。尤其是那個一直在電影裡出現的,俐落從樹上一躍而下的動作,讓人有『這就是賽德克啊!』的感覺。而日軍確保陣地,大量的火力運用,空中壓制也都忠實重現。

  

  戰略的部份也是豐富的令人滿足,賽德克族先突襲,趁敵方慌亂時在切斷其撤退路線。放棄到手的據點,趁敵人收復時再由高地進行狙殺。兵分三地在所有行軍必經大路上進行截擊,以及前文提及的最大限度利用地形優勢等。不過在呈現上實在有點太偏向賽德克族了。雖然說續集不是『日軍的逆襲之大屠殺再臨』我很高興,但日軍的表現實在少的可憐,僅剩的亮點只有某英勇小兵用手榴彈反擊賽德克巫師的御蜂術(誤),以及指揮官從輕視到發現對方的能力,迅速把怒氣發洩掉而回復冷靜這兩點而已。另外,一場又一場不斷的戰爭實在令人疲乏,有些交鋒又拖的太長,到最後觀眾的心情被磨到與年輕的戰士巴萬一樣:

  『頭目,我們已經很累了,真的很累了,想好好睡一覺。快點決戰好不好。』

  

  而電影少數的非戰鬥鏡頭,有些重復性太高,有些又顯得多餘。例如日軍因為游擊戰焦頭爛額,軍官在指揮部語帶慌亂的向總指揮鎌田彌彥報告賽德克族強的像鬼一樣。這段觀眾們都心知肚明,實在沒有必要透過日軍再講一次,強調的效果也不強。而火藥在房屋裡悶燒最後爆發,小島在噴射而出的火燄裡看到無數賽德克族殺氣騰騰的揮刀的那段,雖然同行的妹妹有看出來這是在預言後面賽德克族會從轟炸中發動總攻擊,但是她也認為這個鏡頭有些累贅,除非小島其實有著陰陽師血統的裡設定,可以預言未來(誤)。

  

  另外最常出現的非戰鬥鏡頭就是自盡,訣別一次很淒美,訣別兩次很無奈,訣別三次以上就讓人無感了,上吊的鏡頭一直出現,到最後反而讓我聯想到唐伯虎點秋香裡面『何其壯觀啊!』橋段,一看到就想笑。這大概是因為我沒看過上集,對角色的感情不深的緣故。唯一比較觸動我的只有花崗兄弟的自盡。擺盪在血與緣的兩端,一郎喃喃問著,自己究竟是天皇的子民還是祖靈的兒女呢。

  
  (不好意思,我忍不住。)

  『切開吧!切開你那矛盾的肝腸,哪兒也別去了,當個自在的遊魂吧!』

  哪邊都不選,其實就是哪邊都選,想要在感情上貪心,是這麼困難的事嗎?人不能夠活的更自由嗎?

  

  電影的畫面設計的很美,雖然看的出來濾鏡用很兇但還是很美,大理石上流線的紋路,偶而沿其生長的綠苔。近乎垂直的山壁,翠的綠眼的植匹。這片土地散發著熟悉的氣息,卻在鏡頭下點妝著陌生的美感,甚至比一夜台北,海角七號等片更讓人感受到這是屬於台灣的故事。不過有些地方實在是美過頭了,最後一幕達多莫那帶領戰士們自盡的畫面,鏡頭剛轉過去的時候我那悶了一會:『為什麼要排排站擺型男Pose啊?』。一直到字幕打出來才知道他們是在上吊。而且一路美艷的畫面,也讓結尾的七彩祥雲反差太大。當少年爬上山巔,抬頭仰望,一道平行的彩虹『路』橫空出現,底下還有乾冰氲氲,讓人瞬間回到早年的仙靈片,我不小心在戲院真的吐槽出聲來:「孫悟空顯靈啦!快去另一端拿金幣!」。不過因為那段畫面震撼實在太大,所以沒有引起公憤。

  就歷史觀點來說,電影並沒有把莫那魯道英雄化,從頭到尾他表現的態度就是,『我在處理族人的問題』。也沒有將日軍妖魔化。導演強迫觀眾站在超然的觀點注視兩方的戰爭,只是希望能將這份已經逝去的過去,對身處未來的我們賦予上意義而已。

    

附表一:個人評分(單項滿分為十分)

  劇情:5
  節奏:5
  人物:5
  演員:8
  掌鏡:7
  配樂:8

  額外加分:國片+0.6。

  平均:6.3+0.6=6.9(鏡頭處理的很細膩,常用小動作來展現角色。)

附表二:吐槽紀錄

  「這些人也射的太準了吧。」

  「這麼多人同時上吊,何其壯觀啊。」
  
  「為什麼感情戲最多的是小黑啊!」

  「頭目,我們也很累了,拜託你們快點決戰好不好。」

  「頭目,你應該早點讓巴萬參戰的,搞不好你們就贏了。」

  「為什麼要排排站擺型男Pose?什麼!是上吊!」

  「把祖靈鳥換成鴿子應該不錯……」

  「為什麼在台灣可以形成木乃伊啊,每天都在下雨啊。」

  妹:「那是因為他有很強的意志力。」

  「意志力最好跟死掉以後變成什麼樣的屍體有關係啦!……喔,屍體是在岩洞裡面喔,可是畫面不像啊。」

  「孫悟空顯靈啦!快去另一端拿金幣!乾脆背景音樂配Over the Rainbow好了!」



附表三:電影資訊

(以下資訊轉自奇摩電影)

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

Seediq Bale2

上映日期:2011-09-30

類  型:劇情動作

片  長:2時12分

導  演:《海角七號》魏德聖

演  員:馬志翔、徐若瑄、溫嵐、羅美玲、馬如龍

發行公司:果子電影出品、威視電影發行

官方網站: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